泽州县民政局

泽州县民政局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7-19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按照中共泽州县委《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泽州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及县直工委相关工作要求,决定从本年度到“十四五”末期,开展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活动,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从本年度开始,力争到“十四五”末期,清廉机关建设制度不断完善,体系基本健全,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更加自觉,廉洁从政政治意识更加巩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二、工作任务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党组学习内容及支部学习计划,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贯彻工作。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按要求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5+N主题党日等活动,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在日常、抓在经常。

(三)完善权力监督制度。聚焦权力配置,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制度,落实集体领导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细化完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规范运行机制。

(四)强化反腐促廉教育。局党组要认真履行“三不”一体,健全廉政警示教育制度,通过讲授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会、剖析典型案例等活动,每年开展活动不少于3次。

(五)完善机关监督体系。局党组要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每年至少研究2次清廉机关创建和党建工作,党组书记每年至少研究1次机关纪检工作,听取2次工作汇报。

(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分析研判制度,党组每年至少听取1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汇报,每年至少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并形成研判报告。

(七)强化法制教育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党纪国法教育、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教育进机关”工作,将纪法双施双守教育融入常态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领导班子成员不少于56学时。

(八)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坚持“纠四风”树新风。每逢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廉政提醒教育,公布举报方式、开展检查抽查,坚决整治“昏懒庸贪”现象和不担当、不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病”。

(九)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推动党员“双报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有效运行,深化开展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结对帮扶。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每年至少组织4次志愿服务活动。

(十)弘扬崇廉拒腐风尚。通过专题宣讲、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主题活动,传播廉洁文化,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良好风尚,每年开展不少于4次活动。

(十一)培养清廉先进典型。立足自身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开展清廉先进科室、清廉先进个人等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清廉机关创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纪法意识、廉洁意识。

三、工作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2年下半年):健全本单位机构设置,成立清廉机关建设专班,明确专人分管。研究下发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全面安排部署清廉机关创建工作。

(二)集中建设阶段(2023至2024年):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5年):将清廉机关建设中的有益探索转化为常态化长效机制,不断推动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泽州县民政局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统筹负责本单位清廉机关建设。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抓好本单位清廉机关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局务会、座谈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宣传、推广、总结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相关动态信息,营造建设清廉泽州、清廉机关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考核督导。将清廉机关建设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对存在工作推进不力、责任悬空等情形的,将通过约谈提醒、公开通报等方式督促整改,不断提高我单位清廉机关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