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泽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 2022-09-23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相关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泽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职能是开展疾病监测;负责进行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非传染性疾病等疾病的监测和报告,进行传染性疾病疫情调查和处置,实施免疫预防、消毒、杀虫和除害,普及疾病防治知识。执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规定任务;开展辖区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和救灾防病的应急准备;落实和开展辖区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调查、处置、统计和报告。建立完善县级公共卫生信息网络,开展疾病监测,组织实施疫情直报;维护县公共卫生信息网络运行;及时更新、报告相关信息,保证信息安全和信息质量。开展食源性、职业性、辐射性、环境性疾病监测;对生产、生活、工作、学习环境中影响人群健康的危害因素进行监测与评价,提出干预策略与措施,预防控制相关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应用实验室检测与分析技术,开展传染性疾病病原微生物的检测检验,开展中毒事件的毒物分析,开展疾病和健康危害因素的生物、物理、化学因子的检测,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传染性疾病的诊断、疾病和健康相关危害因素的预防控制及卫生监督执法等提供技术支持,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对公众进行健康指导,设计具体的健康教育调查和工作方案;制作适合实际需求的健康教育材料;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对辖区的健康教育活动进行效果评估。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业务与技术培训,拟订工作计划,提供有关技术服务;培训基层业务人员,督导基层卫生机构的卫生防病工作;适当开展疾病预防控制的应用性研究,应用适宜技术。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独立核算机构数1个,独立编制机构数1个,比上年度增减0个。共有全额事业编制36个,年末实有在职人数35人。内设12个机构:办公室、财务股、传染病防控股、免疫规划股、性病艾滋病防控股、结核病防控股、地病防控股、慢性病防控股、职业卫生股、食品学校卫生股、健康教育股、检验股等主要股室。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7608013.86元,支出总计7898672.43元,与2020年相比收入减少3115481.14元,比率下降29.06%、支出减少3206259.9元,比率下降28.88%,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上级补助收入减少。

二、2021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608013.86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608013.86元,占100%。

三、2021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7898672.43元,其中:基本支出4820318.61元,占61.03%;项目支出3078353.82元,占38.97%。

四、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7608013.86元,与2020年相比收入减少了2814731.14元,下降27.01%。减少原因:专项经费减少。支出7840922.43元,与2020年相比支出减少2894050.4元,降低26.96%,减少原因:项目经费减少。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5100元,占5.17%,卫生健康支出7147122.43元,占91.16%,住房保障支出288700元,占3.67%,与2020年相比支出减少了2894050.4元,下降26.96%。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减少。

五、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840922.43元,占本年支出的96.27%,与2020年相比减少2894050.4元,下降26.96%,其中基本支出4762568.61元,占本年基本支出的98.81%,项目支出3078353.82元,占本年项目支出的1000%。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7840922.43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5100元,占比5.17%;卫生健康支出7147122.43元,占比91.15%;住房保障支出288700元,占比3.6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卫生健康支出7147122.43元,年初预算4798000元,完成预算的148.96%,用于本部门工资福利开支和办公日常开支。较2020年决算减少2627682.4元,下降26.89%,主要原因是专项业务经费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5100元,年初预算574800元,完成预算的70.48%,用于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等开支。较2020年决算减少105020元,下降20.59%,主要原因是由于养老保险系统新旧系统衔接,1-7月份仍按去年的基数缴费。

3、住房保障支出288700元,年初预算288700元,完成预算的100%,用于本部门住房公积金等开支,较2020年决算减少1964元,下降0.68%,主要原因是2021年年底在职人员减少2名,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缴纳减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明细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762568.61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497599.25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0504元,包括退休费、生活补助等;商品和服务支出219465.36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等;其他资本性支出15000元,包括办公设备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泽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75000元,决算数为670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67000元,公务接待费0元。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240000元,降低78.1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元,增加(减少)0元,增长(降低)0%,占“三公”经费支出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67000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100%;公务接待费0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0%。减少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疫情防控购置公务用车1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出(境)费用0元,因公出国(境)团组

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为: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7000元,其中公务用车运

行维护费67000元,主要用于车辆购置、车辆保险、燃油、车辆维修支出。2021年度我单位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3、公务接待费0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批次0次,国

内公务接待0人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次,国(境)外公务接待人次0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为0。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0元,支出为0元,与2020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本年度没有发生国有资本经营活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度政府采购预算384170元,采购金额384170元,其中:货物384170元,工程0元,服务0元。相比年初预算减少952130元,下降71.26%。减少原因:2020年因疫情需要建设核酸实验室,购买专用设备多。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泽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有车辆5辆,其中,其他用车5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县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作用, 2021年度泽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项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分别为计划免疫、传染防控、应急物资等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显示,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基本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根据《财政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评分标准,财政支出绩效自评为“优秀”。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用于补助正常业务资金的不足。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 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补助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 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 (含车辆购置税) 及燃料费、 维修费、过路过桥费、 保险费、 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 (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