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本级)2021年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 2022-09-23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录

第一部分: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附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相关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拟订全县卫生健康和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职责范围内的卫生、计生、体育、老龄管理工作,做好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以及指导各级卫生机构做好公共卫生的防控工作,并组织实施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贯彻实施职业卫生相关政策标准;推行全面健身计划,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开展国民体质监测,规划、研究全县体育竞赛、竞技运动项目设置和布局,管理全县的教练员、裁判员、体育指导员及体育就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负责全县的中小学生体育赛事的组织、裁判工作;落实好老龄工作的各项决策,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抓好老龄宣传工作;搞好老龄工作机构和基层老龄工作组织建设;抓好全县特困老人社会互助的组织工作。按照县政府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分工履行相应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本级内设办公室、人事股、财务股、内审股、疾控和食品风险监测股、中医股、医政股、基层卫生股、妇幼健康指导股、综合监督股、计生家庭发展股、科技股、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股、宣传教育和规划信息股、办证股等主要股室。

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本级属于行政单位,现有在职人员94人,其中:行政人员15人、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13人、全额事业人员57人、差额人员9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本级2021年度收入总计76,095,639.63元,支出总计89821752.22元,与2020年相比收入减少107321980.15元,降低-58.51%、支出减少83346175.73元,降低48.1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发改项目支出减少。

二、2021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6095639.63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4369473.39元,占97.73%;其他收入1,726,166.24元,占2.27%。

三、2021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89821752.22元,其中:基本支出13183640.66元,占14.68%;项目支出76638111.56元,占85.32%。

四、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41425229元,决算数74369473.39元,收入增加32944244.39元,增长44.30%,增长原因:人员工资、疫情防控项目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4369473.39元,占100%。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6266217.44 元,降低26.10%。年初预算支出数41425229元,支出决算数88,204,990.73元,支出增加46,779,761.73 元,增长53.04%,增长原因:人员工资、疫情防控项目增加。其中:卫生与健康计划生育支出80407713.64元,占91.1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79357.85元,占0.4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9300元,占1.19%,住房保障支出664500元,占0.75%,其他支出5704119.24元,占6.47%。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81920284.77元,降低48.15%,减少原因:泽州县中医院建设项目和泽州县妇幼保健院迁址新建项目支出减少。

五、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83350871.11 元,占本年支出的 92.80%,与2020年相比减少13975805.39元,降低14.35%,主要原因是:泽州县中医院建设项目支出减少。其中人员经费47767089.21元,占比57.31%;日常公用经费35583781.9元,占比42.69%。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3350871.11元,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79357.85元,占比0.4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9300元,占比1.26%;卫生健康支出80407713.64元,占比96.47%;住房保障支出664500元,占比0.81%;其他支出849999.62元,占比1.0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41425229元,支出决算83350871.11元,完成预算的100%,增加原因:上级资金拨付、追加请示县级资金。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0元,支出决算379357.85元,完成预算的100%,增加原因:上级资金拨付、追加请示县级资金;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384,800.00元,支出决算1049300元,完成预算的100%,增加原因:追加请示县级资金;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40375929元,支出决算80407713.64元,完成预算的100%,增减原因:上级资金拨付、追加请示县级资金;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664500元,支出决算664500元,完成预算的100%,无增减。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3350871.11元,占本年支出的 92.80% %,其中基本支出 11566879.17 元,占本年基本支出的 13.88 %,项目支出71783991.94 元,占本年项目支出的 86.12%。与2020年相比减少13975805.39元,降低14.35%,主要原因是:泽州县中医院建设项目支出减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明细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566,879.17 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349274.21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06650元,包括退休费、生活补助等;商品和服务支出780954.96元,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等;其他资本性支出30000元,包括专用设备、办公设备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本级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15000元,决算数为150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5000元,公务接待费0元。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与2020年度保持一致。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出(境)费用0元,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为: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5000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元,主要用于车辆保险、燃油、车辆维修支出。2021年度我单位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3、公务接待费0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批次0次,国内公务接待0人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次,国(境)外公务接待人次0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0元,本年支出4854119.62元,本年结转0元。与2020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减少80000000元,减少原因:无妇幼院迁建项目。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0元,支出为0元,与2020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1年度没有发生国有资本经营活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度政府采购预算3041749元,采购金额3041749元,其中:货物2455524元,工程0元,服务586225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10954.96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日常运行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本级共有车辆6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6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本级公务用车为6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县级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42个项目支出全面展开绩效自评,涉及预算资969726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86.09%。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7.41分, 绩效等级:优秀。全年预算数为3244600元,执行数为2403600元,完成预算的74.08%。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通过与村医逐年签订服务合同,将“购买服务”落到实处;二是多措并举,奖优罚劣,加大对考核不合格村卫生室的处罚力度;三是以点带面,示范先行,以“现场会”和“经验交流会”的形式规范和促进项目实施;四是率先开展“60-64周岁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扩大了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范围。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农村人口流动性大,外出人员较多,给已建档的重点人群随访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二是基层专业公共卫生人员不仅缺乏还呈老龄化趋势,现有人员整体素质不高,服务能力不强,部分乡镇多项服务项目由一人负责,工作量大,导致有些项目开展和实施的不充分,达不到规范要求;三是新更换的信息系统功能不完善,操作不方便,网速太慢,基层医疗机构意见很大。下一步改进措施:规范预算执行工作,发挥其财政政策在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管理平台等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9.61分, 绩效等级:优秀。全年预算数为1800000元,执行数为1800000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资金及时到位,立即拨付,积极配合接种点展开工作。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流程管理制度不健全;项目管理中制度要求不严谨、不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对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内容更加更加细化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3. 计划生育专项补助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9.82分, 绩效等级:优秀。全年预算数为1534400元,执行数为1506900元,完成预算的98.2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计划生育经费多用于计划生育事业投入,包括计划生育人员工资,车辆配备和维护,办公用品购置,管理与服务工作经费。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计划生育的引进及推广还不够广泛,有待进一步带动。下一步改进措施:建立资产的购置,验收,保管,使用等内部管理制度。

4.高龄老人生活补贴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6.99分, 绩效等级:优秀。全年预算数为8127400元,执行数为5682900元,完成预算的69.62%。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高龄补贴是国家下发的为解决老人基本生活问题,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补贴。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流程管理制度不健全,项目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年初补助人员不确定,年中有死亡人员。下一步改进措施:规范预算执行工作,发挥其财政政策在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5.组团参加晋城市第七届运动会的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8.29分, 绩效等级:优秀。全年预算数为1032100元,执行数为932700元,完成预算的90.37%。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截止2021年12月31日,组团参加晋城市第七届运动会的经费103.21万元已全部兑付完毕。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流程管理制度不健全;项目管理中制度要求不严谨、不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规范预算执行工作,发挥其财政政策在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6.基层中医馆建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9.74分, 绩效等级:优秀。全年预算数为700000元,执行数为700000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截该项目为基层新建了中医馆,有效填补了我县中医药的空缺,推进了中医药事业发展。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流程管理制度不健全;项目管理中制度要求不严谨、不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对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内容更加更加细化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7. 老年事业发展基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5分, 绩效等级:优秀。全年预算数为327000元,执行数为327000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有效的提高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活动积极宣传,有效改善了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活动受益人群主要是老年人,很多老年人不愿意参加活动。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对老年事业发展基金的管理,及时拨付到位。

绩效自评价评分表和绩效评价报告以附件形式公开)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用于补助正常业务资金的不足。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补助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 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 (含车辆购置税) 及燃料费、 维修费、过路过桥费、 保险费、 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 (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