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泽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单位

发布日期: 2023-04-03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泽州县社会保险中心职能配置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对社会保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社会保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负责全县社会保险(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及补充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下同)的扩面征缴核定工作。

(三)负责全县各项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流程的组织实施;具体承办全县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缴费基数核定、个人账户管理、个人权益记录、缴费记录查询、转移接续、待遇计发和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社保经办业务工作;负责全县社保业务档案管理;承办参保企业单位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的申领核发工作;负责为参保单位及参保职工免费提供相关政策业务咨询服务。

(四)负责全县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建立健全基金财务会计制度,填报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报表,组织实施预算;填报社会保险基金财务报表。

(五)建立健全社会保险稽核、内部控制制度;负责全县社会保险稽核内控工作。

(六)负责全县社会保险统计工作。

(七)完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泽州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职能配置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对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

(三)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

(四)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的举报、投诉。

(五)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

(六)完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泽州县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职能配置

负责对城乡劳动者提供公益性就业服务,对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就业援助;对用人单位用人提供招聘服务;对就业与失业进行社会管理;对劳动者进行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发布职业供求信息;开展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代理;承担泽州县社会保障信息的咨询、网络服务维护等;负责全县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协助开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工作;完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泽州县创业和职业技能指导服务中心职能配置

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创业就业、职业培训的政策法律法规;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创业担保贷款等服务,组织各类创业大赛和创业推进活动;指导全县创业孵化基地和农民工创业园、电商基地等创业载体健康有序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补贴等服务。为全县范围内城乡劳动者办理《就业创业证》,对全县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进行就业援助,开发、办理公益性岗位并提供政策性补贴服务,为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向承担我县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岗前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等各类职业培训的培训机构提供政策咨询、组织协调等服务,向承担我县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社会化评价机构提供申请备案、工种认定、评价管理等支持服务。承担本局固定资产管理,提供后勤保障服务,负责本局范围内的房产、财产的管理工作。完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泽州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职能配置

承办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受理和审理全县境内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协调、指导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工作;负责群众劳动人事争议来信来访工作;参与县政府有关部门重大信访案件的调查处理工作;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劳动人事争议信访案件和上级人社部门委托承办的相关业务;完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