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2022年危房改造管理

发布日期: 2022-07-04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一、责任落实

我局严格按照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加强组织各镇持续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危房动态排查核查工作。各镇人民政府作为实施主体,周密安排部署本辖区内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对符合改造政策条件的农户,及时上报我局将其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范围,做到应改尽改,应保尽保,切实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基本住房安全。

二、政策落实

1.加强动态监测,完善保障机制。2021年10月26日我局制定印发了《泽州县农村危房改造动态监测和保障机制》,明确各镇人民政府为实施主体,实行包村包户责任制,确保动态监测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户有人管。力争做到符合政策要求的农户应保尽保,危房应改尽改,切实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基本住房安全。

2.强化排查鉴定,规范调度监管。组织各镇强化对辖区内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房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现场检测,并出具鉴定结果,提出改造意见,指导农户规范进行房屋改造。同时完善调度监管制度,对施工现场进行日常巡查、指导和安全监督,严格按照“一办法一标准”规范实施。我局委托设计技术服务和工程监理服务,全程免费为危房改造提供技术支持,确保房屋质量安全。

3.严格审核程序,确保资金拨付。加强与县乡村振兴局、民政局、财政局等部门联动协作,严格审核危房改造农户身份信息的比对,把好资金拨付关,规范资金拨付手续,待验收合格后及时将补助资金打到农户“一卡通”上,确保补助资金到户到人。

三、工作落实

上级下达我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户,农村危房改造动态保障任务9户,共12户。截至目前,已开工8户,完工5户,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工。

四、巩固成效

我局将继续按照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要求,加强组织各镇持续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危房动态排查核查,对符合改造政策条件农户的问题住房,及时纳入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