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2022年上半年传统村落保护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7-04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一)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实施情况

全县中国传统村落共51个,其中有19个村获得了每村300万元的中央补助资金,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濒危传统建筑修复、防灾安全等方面,实施了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其中:完工并结算审计项目10个,分别为大阳镇西街村、东街村、金汤寨村、晋庙铺天井关村、拦车村、大东沟镇东沟村、贺坡村、山河镇洞八岭村、高都镇善获村、周村镇周村村;完工未结算审计项目8个,分别为北义城镇西黄石村、周村镇石淙头村、南岭乡葛万村、陟椒村、段河村、大箕镇秋木洼村、南沟村、晋庙铺镇窑掌村;建议取消项目1个,犁川镇成庄村2019年底获得中央补助资金,已办结所有前期手续,准备开工,因2021年“7.11”强降雨导致成庄村受周边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影响,大部分房屋受损严重,已被泽州县自然资源局列入“2022年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项目”,成庄村已没有任何保护价值,我局已向市住建局请示取消成庄村传统村落保护项目,目前正在等待回复。

(二)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完成情况

我县示范工作涉及7镇14个村,9个项目,建设规模7107.23㎡,总投资额3685万元,其中上级补助资金3200万元,自筹485万元。严格按照市住建局关于《全市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设计方案备案的通知》要求,重点围绕明清院落民宿建设,建筑风貌整治、影响乡村旅游补短板工作等方面开展项目建设。截至目前,9个项目中,5个已完工,准备竣工验收;2个正在扫尾,2个在建,完成投资2976.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