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泽州县住建局关于在物业领域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整体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7-04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部署以来,我局按照职责分工,扎实推进,现就物业专班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物业服务全覆盖情况

1、基本情况

泽州县共有小区203个,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的小区62个,村(社区)代管理的小区100个,单位代管理的小区9个,业主自行管理的小区6个,无物业小区26个。

2、进展情况

全县203个小区,无物业小区26个,物业服务覆盖率为87%。

3、典型做法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动物业全覆盖。针对我县住宅小区中,专业化物业管理小区占比低,且无物业小区多为集体土地上的村民住宅楼或回迁房,这种小区建筑规模小,业主多为本村村民,全部引入专业化物业管理公司存在困难的实际情况,对具备条件的小区积极引入社会化物业公司管理,对不具备条件自治能力较好的小区实行业主自管,选出一批政治素质好、群众工作能力强、认可度高的党员吸纳进物业管理委员会,纳入(村)社区网络化管理,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二、党组织全覆盖情况

1、基本情况

全县共有开展物业服务的企业48家,从业人员793人,其中党员50人。

2、进展情况

目前成立有党组织的物业企业3家,物业服务党组织覆盖6.2%

3、典型做法

在对全县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摸底的基础上,选出了具备成立物业党支部条件的晋城市南洋锦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泽州县源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泽州县第一批“红色物业”示范企业,成立党支部,探索我县物业行业党建特色,积极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物业党建工作品牌,目前两家物业公司党支部已成立。

三、物业党建联建情况

目前泽州县的物业企业党组织类型主要为单独建立,无联建情况。

四、业委会(物管会)全覆盖

泽州县各类小区203个,目前成立业委会的小区1个。

五、维修基金情况

1、基本情况

我县2010年以来应缴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小区共28个,截止2022年5月底,已缴存维修资金的28个小区,缴存金额5937.2万元。

2、追缴情况

我县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最早是由胜景苑项目,从2010年开始缴纳的,截止2018年12月初,我局开始集中清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时,专户余额1804.1万元。通过集中清缴行动,截止2019年12月底,共清缴3034.28万元,专户余额4838.38万元。到2020年12月底,除部分小区申请使用外,专户余额共497974万元,截止目前维修基金累计清缴5937.2万元,已使用179.7万元,余额5757.5万元。

3、采取措施

局对新建小区在交付使用时未缴存首期维修资金的,监督开发企业不得将房屋交付购买人;对在此之前已交付或正在交付的小区,继续督促开发企业缴存,并做好台账建立、信息录入等工作;

六、三下沉两融合体制机制情况

5月份召集全县16个镇,召开了泽州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物业专班推进会,将物业管理监督权、物业服务评价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批权下放至了乡镇、村(社区),促进物业管理与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相融合;从而达到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融入社会治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