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泽州县住建局开展城镇燃气市场安全生产“三大战役”集中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9-14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6月25日全县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根据《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泽州县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扎实做好我县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工作,从源头上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发生,我局进行了燃气市场风险防范大检查。

一是强化燃气场站设施和管道运营风险防控能力。积极组织检查组重点对燃气场站及管网设施安全运行情况、密集公共场所管道燃气安全使用情况、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运行状况、燃气企业现场作业情况、城镇燃气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汽车加气站的安全操作和规章制度等开展了重点排查整治,采用“边检查、边指导、边督促”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强化了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督促了企业主体责任制度的强化落实。截至目前,共对16家城镇燃气企业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40条,对所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已督促燃气企业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燃气用户使用风险防控意识。督促燃气企业对辖区内的燃气用户逐一进行入户检查,深入开展了用户安全用气的宣传教育,对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关键设备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并印发了传单、宣传手册等发放到燃气用户手中,进一步普及了安全用气知识,提升了公众安全用气意识。

三是全面整治燃气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导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县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我局制定下发了《泽州县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积极安排了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并聘请燃气行业的专家,配合我局开展此次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对全县的液化石油气企业进行了软件资料及现场的集中检查,下达问题整改通知书,跟进企业隐患的落实整改情况,彻底排查企业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提出了合理的整改措施及建议。

四是重点加强安全工程风险防范措施。拟开展建设泽州县燃气管道及设施更新改造项目,项目实施主体为山西铭石煤层气利用股份有限公司泽州县分公司。目前,泽州县燃气管道及设施更新项目在发改、审批等部门已立项,计划2022年底完成;泽州县没有20年以上老旧燃气管网、没有违章压占城镇燃气管网现象;为确保泽州县燃气居民用户“三项强制措施”升级改造工作安全施工、安全行动,我局督促安装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任务,泽州县“三项强制措施”需改造80817户,截止7月底,共完成户数为78245户,注销户数265户,到访不遇户数2307户,合计80817户,任务完成率为100%。